【秘密與謊言】(Secrets and Lies)


秘密與謊言


 


麥克٠1996年的作品,得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及最佳女主角。


在圖書館裡發現這部當年名氣響噹噹卻一直無緣觀賞的影片,馬上借回家看。


故事是一位27歲的黑人女子荷騰絲,在養父母都去世後,決定找尋生母的下落,結果竟然發現生母辛西亞是白人,而且還有一個21歲的女兒羅珊。


辛西亞的日子過的並不好,兩次懷孕,男方都是打了就跑。懷荷騰絲時她只有15歲,孩子出生時她六神無主到連看一眼都沒有,就把她送走。懷羅珊時她也只有21歲,她從來沒有告訴羅珊她的生父是誰,羅珊也從來沒有問起。




辛西亞在工廠做女工,羅珊是清潔工人。辛西亞被男人幾次始亂終棄,既缺乏安全感,又需要愛。她後悔年輕時不小心懷了羅珊,一個人辛辛苦苦拉拔小孩長大。羅珊在家時她會問她怎麼不出去走走,等到她出去跟男友約會,辛西亞又不停囑咐她要避孕。母親的過度關心自然讓女兒受不了,於是兩人雖然共處一個屋簷下,關係卻不好,反而跟舅舅、舅媽比較親近。


羅珊出生時,辛西亞的弟弟墨利斯只有17歲,還曾經在包尿布的時候被別針刺到。他經營一家照相館,收入不錯,兩人膝下無子,他和太太莫妮卡相處似乎有什麼隔閡,有時她會沒來由的拿他出氣。莫妮卡和辛西亞關係也不睦,辛西亞認為是莫妮卡不讓墨利斯跟自己的姊姊見面,莫妮卡也受不了辛西亞的神經質和情緒化,墨利斯夾在中間左右為難。


荷騰絲和養父母的關係很好,養父母也在她小時候就告訴她她是養女的事情。當時他們全家正在坐飛機旅行,她聽了只是看著窗外的雲,沒有說話。荷騰絲的養父母讓她受到良好的教育,她擔任驗光師的工作,日子過得比生母一家還好。


秘密與謊言


荷騰絲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下定決心聯絡生母,她心裡知道這會對生母的生活遭成震撼,生母或許不願意見她。果然,辛西亞聽到自己的長女找到她時,驚慌到幾乎崩潰,要她絕對不要到家裡找她。等她情緒平和下來後,她還是和27年不見的女兒見面。一開始她以為荷騰絲搞錯了,她沒有和黑人做過。但等辛西亞回神過來,確認了那個孕育荷騰絲的一刻,她卻羞愧的無法面對自己的女兒。荷騰絲知道自己是在不被期待的情況下被孕育的,面對母親激動的情緒,她保持沈默,平靜的接受這一切。


雖然辛西亞還是不希望荷騰絲到家裡來,但是和女兒重逢無疑給她莫大的喜悅。她開始和荷騰絲進行兩人的秘密出遊,羅珊發現她變得開朗多了,反倒擔心起母親來。


墨利斯為了慶祝羅珊21歲生日,邀請了羅珊和男友,以及墨利斯照相館的助理珍妮。雖然莫妮卡不喜歡辛西亞,但礙於面子只好請了她。辛西亞想要荷騰絲也參加這個家族聚會,便謊稱荷騰絲是她在工廠的好同事,要求墨利斯也讓她來。


正當大家紛紛獻上禮物,祝福羅珊生日快樂時,荷騰絲觸景傷情,面對自己的家人卻不能相認,她趕緊躲到廁所平復情緒。就在此時,辛西亞做了一個不智的決定;她告訴大家,荷騰絲是她的女兒!羅珊以為老媽頭殼壞去,知情的墨利斯和莫妮卡則不敢置信。羅珊發現是真的,當場無法接受,走到公車站又被舅舅勸回去。就在火山口爆發的時刻,大家的秘密和謊言也都一一被掀開來。辛西亞再度指責莫妮卡不給墨利斯添孩子,墨利斯受不了夾在最愛的人中間被撕扯,打開天窗說亮話:莫妮卡不能生育,15年來做過各種嘗試、手術都不成功,做人失敗,差點葬送了他們的婚姻。這時辛西亞走過去擁抱莫妮卡,告訴羅珊,她的父親是美國醫科學生,有天醒來他就不見蹤影,但他是個好人。荷騰絲忍不住問:我的生父呢?辛西亞只是回答:不要問了,這會令我心碎。


經過這段非常飆淚的大爆發後,一家人開始學習坦誠布公,重新建立親密關係。荷騰絲叫羅珊有空帶她去看看她常去的夜店。荷騰絲本想叫羅珊跟別人介紹她們是朋友,羅珊反駁:就說妳是我姊姊吧!可見得主人翁瞭解到秘密和謊言的殺傷力,不願再重蹈覆轍。影片最後,母女三人躺在院子曬太陽,辛西亞說:「這才是人生!」全片在希望寧靜的氣氛下閉幕。


 


拙琴,11/01/09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