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京鐵塔—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】



這是一部要準備手帕去看的電影。

先看過書再看電影,兩者給我的感受很類似,都是在平淡的故事鋪陳中,帶出深厚的母子之情。婚姻失敗的母親,獨力撫養唯一的兒子。看似浪蕩不務正業的父親,則是偶爾出現的配角,因此才會下了「有時還有老爸」的副題。

無論何時總是陽光樂觀的媽媽,一度想二度結婚,卻因為顧慮兒子對缺席父親的感情而作罷。榮子媽媽從不對雅也疾言厲色,即使雅也在東京念大學時混得太厲害而被留級,幾乎每次打電話就是要錢,榮子也只是輕輕說聲:「怎麼會這樣呢?繼續加油啊!」她最大的滿足,就是兒子的大學畢業證書,那就是她全部家當了。

畢業後的雅也又不務正業了一陣子,直到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懶散夠了,決定努力工作,就這樣終於在東京闖出了一片天,也將母親接來東京同住,但是幸福的日子卻不長久。……



這樣的片,劇情都可以預料,重點是看演員的演技。我很喜歡日本片的一個地方,是裡面細膩的情感。例如劇中兒子告訴住院的母親,明天父親要來探病。母親馬上擔心自己面有病容,給父親看到失禮。雖然是分居已久,有名無實的夫妻,母親還是會像初戀情人一樣,在意對方的目光,還特地戴上結婚戒指。又如父親帶著母親到醫院福利社買東西,在前面的父親拿了一包又一包的食物放到購物籃,尾隨在後的母親嘴上不斷說「這樣怎麼好意思……」然後趕快偷偷一包包放回架上。明明是夫妻卻又彼此客套,兩人的互動看在角落的兒子眼裡,不禁莞爾。

其實【東京鐵塔】除了母子情之外,溫暖的人情也是一個窩心的劇情重點,只是可能不那麼明顯。全片沒有什麼大壞人,不論是分居的父親、分手的女友、房屋仲介的小姐,【東京鐵塔】裡的人情有濃濃的懷舊味。

我看【東京鐵塔】時很驚訝導演去哪裡找到這麼相像的兩位女演員,分別演出年輕的榮子和年老的榮子。後來看了介紹才發現,原來內田也哉子正是樹木希林的女兒,難怪兩人神韻氣質如此相像。小田切讓的演出,也符合書中雅也給人的印象;在外型上,導演應該是直接向Lily Franky這位「原型」取經的,我覺得他把Lily Franky這位多才多藝的全方位創意人那種特立獨行的造型,溫和的文化人談吐抓得很好。

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感情是亙古不變的主題,【東京鐵塔】做了一個不慍不火,不灑狗血,真情自然流露的示範。果真,適當的留白,意味更深遠啊。

拙琴,01/06/08


  • 留言者: Frances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francespeng
  • 日期: 2008-06-04 07:44:35
這本書我跟博客來買<br />
不過還躺在台北的家 <br />
好期待可以早點看書和電影 <br />
可能等下次回台吧!! <br />
好久沒看日劇啦:-(<br />
美味米飯好看喔 <br />
今年二月回台帶回來看的<br />
也是走溫馨路線 <br />
人生不完美 端看自己如何面對<br />
是我對這部戲的感想





  • 留言者: Frances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rancespeng
  • 日期: 2008-06-04 07:51:02
上面是我 網址輸入有問題<br />
再試一次看看<br />
希望你不介意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