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夜行】(Starting out in the evening)


看完【夜行】,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歡,可是要解釋裡面究竟發生了什麼,似乎又沒有什麼可說的。其實,【夜行】的劇情轉折不大,它著重於探討三個主角間的關係,而這正是它迷人的地方。

三個主角,年紀心態彼此迥異,卻因緣際會產生牽連,並且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。





主角之一的李奧納,垂垂老矣,是四十年代的名作家,以往在文壇上享有美名,也寫過許多得獎著作,如今年老體衰,某些著作也絕版不再流通,在當今文壇已經變成默默無聞的名字。他嘔心瀝血始終無法完成的第五本著作,也得不到出版社的青睞。




主角之二是愛麗兒,李奧納的女兒。年近四十,年輕時學舞,目前在教瑜珈。滿心想要生育小孩,身邊卻沒有想要成家立業的伴侶。五年前因此和深愛的男友凱西分手,至今仍難以釋懷。

主角之三是闖入這對父女平靜生活的希瑟。希瑟是二十五歲的大學研究生,正在以李奧納的作品為題寫論文。她登門拜訪,希望採訪作家。紅髮性感的希瑟告訴作家,他的作品讓她勇於追求自己希冀的事物,改變了她的人生。在希瑟鍥而不捨的熱誠下,李奧納終於點頭答應接受採訪。



李奧納喪偶多年,而希瑟對文學的熱情,她青春活力和充滿誘惑的態度,為李奧納暮年的生活帶來新鮮、刺激,以及抓住青春尾巴的騷動。希瑟與李奧納之間,發展出一種親密又曖昧的關係,看似老少戀,卻也摻雜著讀者親炙大師偶像的崇拜、興奮的粉絲心態。

最後,李奧納中風,催化了事情的轉變。艾麗兒回到最愛的男友凱西身邊,李奧納看清自己第五本作品無法完成的原因,也斷絕了與希瑟的關係。希瑟就像一陣風,又退回到她來的地方。

【夜行】的副標寫著:「終章才是開始」。李奧納在自己的終章裡,他半自願、半被迫地,為自己的人生作了一次季末大掃除。

拙琴,13/04/08



  • 留言者: hogi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hogi922.blogspot.com/
  • 日期: 2009-06-01 04:42:26
前兩天才看過這片, 挺喜歡的 ^_^

版主回覆:(10/27/2010 09:25:50 PM)


其實還滿好看的吼--雖然有點說不出來到底是哪裡好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