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【色戒】

 




「色戒」法國官網,瀰漫舊時代美感

從友人那裡取得在中國城買到的
VCD,於是在法國上映前看完了網路上講的沸沸騰騰的色戒。因為裡面某些「激烈的鏡頭」,只好等鍋貼睡著了再慢慢看。


看完之後,我最大的感想是 :如果不是因為王佳芝對鄺裕民的錯愛,也不會有後面這些故事了。王佳芝的一切苦難,皆源於她對鄺裕民的暗戀。兩人互有好感,男方卻不敢表示。王佳芝因為他的鼓勵而入戲劇社,因為和他對手戲獲得滿堂彩,激起觀眾的愛國心,瞬間成了台柱。後來這群熱血大學生打算假戲真作,計畫暗殺汪精衛的特務易先生,來實踐無處發洩的愛國心。他們發現易先生誰都提防,唯一的缺點是好女色,於是王佳芝就被推上抬面,去當色誘易先生的餌。王佳芝看到同夥早就私下幫她決定了這次重大的犧牲,雖有不悅,卻並沒有拒絕。



鄺裕民你這呆頭鵝......


只是在「教導」王佳芝學習男女之事時,鄺裕民明明知道她希望是他出面,卻不敢,把機會「讓給」「有經驗的」梁潤生。王佳芝一句「嫖妓就是他的經驗」,道盡她的失望,但是卻未看破。難怪三年後在上海重逢,王佳芝要說自己傻。知道歸知道,在心上人的請託和上級的要求下,王佳芝還是下海,而且這次不論是身心都更深入,她讓易先生陷入美人計,自己更讓敵人確實是愛她的感動,把她和一夥人都送進腦袋開花的不歸路去。


女人呀女人,女人最大的致命傷,往往來自男人。




暴風雨前的寧靜


那幾場情愛戲,其實並不覺得太過震撼,反而更像是諜對諜的你爭我鬥。果真應了不知誰說過的:把歡愛拍的像謀殺,把謀殺拍的像歡愛。易先生從一開始變態式地虐待,用凌虐式的暴力交媾,來滿足征服的慾望,到後來讓王佳芝用枕頭遮住眼鼻,這中間的轉變,可以看出導演要表現易先生心理變化的層次。


 



麻將學問大,王佳芝就是常輸,所以人家三缺一愛找她,呵呵


編劇的對白寫的好,有些地方十分耐人尋味,例如易先生和王佳芝約會,王佳芝說:「這家餐廳人不多。」易先生說,這家餐廳菜不好吃所以人不多,方便說話。王佳芝又說她愛看電影,易先生說他不愛去電影院,因為不喜歡在黑房間裡。三兩下就把特務草木皆兵,事事防人的心理勾畫出來,只是有些地方,稍嫌不夠口語,講起來繞口。我幾乎聽不出梁朝偉、王立宏各自的口音,想必他們私下曾經努力用功過。湯唯的角色有得發揮,她也演的不錯,只是有些地方,例如那幾場麻將戲,她的眼神太外顯了,對一個必須深藏不露的間諜來說,表情寫在臉上,對於這樣性命攸關的工作,冒的險似乎大了些。




Alexandre Desplat


最後要提的是配樂,【色戒】的配樂是法國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官網在此)。他也是【我心遺忘的節奏】(De battre mon cœur s’est arrêté)、【黛妃與女王】(The Queen)的配樂者。因為時代背景是西方色彩濃厚的二戰時代上海,Desplat並沒有選擇東方情調,而是以西方管弦樂為主調。他的音樂順著影片的節奏和步調呼吸,因此觀影時很少「發現」配樂的存在,但是當我在「王佳芝主題」聽到那匯流而成的情緒時,還是不禁覺得:「Desplat有一套。」







拙琴,08/01/08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