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談幾部長片(1):【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】、【史密斯先生】

好一陣子沒寫電影文章,一是年底忙,欠精力,另一方面也是沒看到讓我想要整篇談論的影片,但不記好像又可惜了什麼。在這裡集合幾部最近觀賞的電影,來個一網打盡。





    【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】(I am Sam


2001年出品的影片,裡面有一鳴驚人的達珂塔芬妮主題是:一個有大人身體的小孩,能不能照顧一個有小孩身體的大人?一個三十歲卻只有七歲智商的父親,他要如何爭取七歲女兒的監護權?


西恩潘飾演的弱智山姆,讓流浪街頭的女友懷孕,孩子一生下就被母親遺棄,這個孩子不但沒有遺傳到父親的毛病,反而格外的聰明,並且顯露出超齡的成熟。到了小女孩七歲的時候,由於露西表現出害怕學習(怕超越父親而傷害父親),以及一些事件,社會局認為山姆不適合繼續養育露西,為了露西好,必須將她安頓到「正常」的人家中。


為了將露西留在身邊,山姆找上了麗塔哈里森(蜜雪兒菲佛飾)來幫他辯護。麗塔是精明的律師,原本拒絕為山姆這種勝算小,又沒有賺頭的官司辯護,但是為了在同事面前爭一口氣,麗塔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來。




「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」詼諧又感人,西恩潘的形象可能不怎樣,但他賦予山姆一角真誠動人的力量。我未曾親身接觸弱智人士,但是我覺得西恩潘演出了一個自知身體有缺陷,仍然努力生活的小人物。相對之下,超齡演出的達珂塔芬妮就是一個絕妙的對照組,露西聰明可愛,學習力超強,跟山姆擺在一起,就像一組倒錯的父女檔。


蜜雪兒菲佛飾演的麗塔,是電影主要人物鐵三角的第三個點,一天到晚有打不完的電話和趕不完的場,精明幹練的背後,是一個孤單寂寞的小男孩,和丈夫外遇的婚姻。「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」的每一個人物都是自相矛盾的:山姆大人形體之下,是一個七歲小兒的心智;七歲的露西,雖然愛父親,但是可能比父親更瞭解大人的世界;麗塔光鮮的外表下,是一顆疲倦的心靈,和覆水難收的婚姻。這三人彼此又互相對照、牽扯,成就了一部通俗感人的故事。



    【史密斯先生】(Shoot’Em Up


史密斯Smith(克萊夫歐文)在等候公車的現場目擊了一場槍擊案件,在槍林彈雨中分娩的母親在嬰兒出世沒多久後就被槍殺,史密斯一路上保護這個嬰兒免受 罪犯槍殺,並將嬰兒交給了DQ(莫妮卡貝露琪),開始了一連串的追兇行動。


這齣戲基本上是一場殺手的芭蕾舞,每個動作都經過仔細計算,分毫不差。說它是暴力美學,其實也談不上啦,我個人覺得「史密斯先生」的槍戰場面,搞笑的程度多於噬血殘忍的描寫,血漿從頭噴到尾,想必用了不下幾噸,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熱血奔騰。最妙的是史密斯先生還可以邊做愛邊槍戰,努力撐到「最後一滴」,真是有始有終,哈哈。對於愛看動作場面的觀眾,這部片應該不會讓人失望。不過就劇情來說,前面二十分鐘我還覺得有趣,但是之後我就覺得劇情發展有點芭樂,扯得有點遠,而用比較疏遠的心態看到最後。


拙琴,29/12/07


(待續)



  • 留言者: 落難公主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schippy
  • 日期: 2007-12-29 12:35:53
謝謝分享 ~ <br />
<br />
"他不笨, 他是我爸爸" 還有"贖罪"<br />
看起來真的值得一看 - 找個機會去租DVD :))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c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7-12-29 18:29:32
落難公主:<br />
<br />
「贖罪」還沒在法國上映,我找到的DVD是英文-義大利文字幕的。不知道<br />
德國上映了沒,或許得等等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汪汪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blog.pixnet.net/wandaach
  • 日期: 2007-12-30 18:34:27
I&#039;m Sam 我看了兩三次<br />
每次都覺得很感人呢~<br />
我以前一直以為西恩潘就是那種火爆浪子而已<br />
沒想到他演技真好,將 Sam 這個角色演得很傳神<br />
可以跟雨人相比擬了~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