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部看到暈機的電影:【聯航93】(United 93)


【聯航93】大概可以名列我最煎熬的觀影經驗之一。

這部片是我和兩個女友到電影院看的早場電影。放映廳並不大,但觀眾很少,不會超過十個人。

【聯航93】是一部描述9/11事件發生當天,第四架遭恐怖份子劫機的美國聯合航空公司93班機,機上的乘客、機組員,以及地面上的飛航管制員的故事。這些乘客都是平民老百姓,他們的身分包括商人、家庭主婦、祖父母、學生等等。現場發生了什麼事?【聯航93】試圖拼湊出這架班機從起飛、遭劫持,到最後墜毀的經過。

影片開始十分鐘之後,我就開始有暈眩的感覺。我開始口乾舌燥,出現輕微噁心感,坐立難安,一直變換姿勢。這部片讓我看到暈機,但不是因為拍的不好,恰巧相反,因為它拍的太真實,好像你就在現場。

電影從配上恐怖份子行動前祈禱聲的黑畫面開始。手提攝影機晃動的拍攝方式,讓人幾乎每分鐘都感受到每一個當事人的呼吸。那種迫人的情緒,幾乎要壓的人喘不過氣來。中間穿插舉世皆知,已經被播到爛的雙子星大廈遭撞擊的那段經過。奇怪,我以為,已經播過這麼多次,應該早就麻木,但是,自殺班機撞上的那一刻,我還是跟劇中的美國演員一樣,瞠目結舌,熱淚直流。

這是個註定沈重的故事,但是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沒有掉進媚俗的胡同,也沒有醜化恐怖份子。有一段,是機上所有人員,紛紛各自祈禱;恐怖份子呼喚阿拉,基督教徒頌念上帝。這些人的差別在哪裡呢?

聯航93班機是唯一沒有命中目標的自殺飛機。導演的解釋是,機上乘客曾經和空服人員聯手,試圖做最後一搏,即使不成功,也要同歸於盡。最後幾分鐘,隨著肉搏戰越演越烈,加上飛機急速下降,攝影機晃動的也越來越厲害。

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,是飛機墜毀前,從機窗看到的綠色田野。影片在此停格。

解脫了!出戲院的時候,我還在暈。保羅葛林葛瑞斯拍出一部讓人看時會飽受折磨的好片。他在拍攝此片前,曾經訪問罹難者家屬,並且得到他們的支持。據說他們和外界揣測的不同,多數人內心並不懷恨,也不想要報仇。

放棄報仇,對這些失去至親的人來說是多麼不容易的事。但他們選擇了原諒。

甚麼樣的救贖,能比得上原諒?

至少戰爭不能,屠殺也不能。

拙琴,27/07/06







  • 留言者: cod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7-27 04:57:16
我連看到911的殘骸照片都會哭<br />
是一堆人驚恐的死掉啊<br />
直到現在... 隨便看一個911照片都還是紅了眼眶<br />






  • 留言者: MEB
  • Email: fasligand@hotmail.com
  • 網址: http://blog.webs-tv.net/fasligand
  • 日期: 2006-07-30 08:03:35
這樣說來,還是值得看的電影囉。。。記得以前有部電影厄夜叢林也是同<br />
樣手法拍攝<br />
大部分觀眾大概也是在五分鐘的時候就吐到東倒西歪的了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6-07-30 08:47:26
Cody :<br />
<br />
覺得平常新聞重複播放災難畫面的方式,現在已經不太能讓我對九一一有<br />
甚麼感覺。可是電影令人身歷其境的表現方式,比新聞恐怖多了。<br />
<br />
Meb :<br />
<br />
是的!我覺得這部片值得看,只是看的時候可能不太舒服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jojeer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ikaislander
  • 日期: 2007-05-09 01:52:51
Hi,<br />
<br />
不可以拿此片當電影看<br />
哀<br />
這是我看完<br />
第ㄧ個感覺<br />
<br />
那年<br />
我還在加拿大<br />
ㄧ早<br />
如同起床後習慣<br />
打開電視<br />
驚見世貿大樓被撞穿冒煙<br />
我們以為是電影畫面<br />
.....<br />
那日在英文課堂裡<br />
老師問感想<br />
我說<br />
"他們不該傷害無辜的ㄧ般市民"<br />
<br />
聯航93<br />
這是真實的<br />
這是罹難的家屬受訪<br />
展示透露出機上親人最後給他們的隻言片語<br />
<br />
神<br />
甚麼樣的神<br />
教導祂的子民<br />
以人肉炸彈<br />
自殺飛機<br />
同歸於盡的方式<br />
以示奉獻??????<br />
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c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7-05-09 06:51:09
Jojeer:<br />
<br />
我在報導中也讀過,聯航93的導演訪問過罹難者家屬,取得許多細節,直<br />
接用在電影中,因此這部片有很濃厚的紀錄片味道,就像事件發生當時,<br />
真的有攝影機在旁邊拍攝似的。<br />
<br />
至於神,......我想正信的神無所謂對錯,是祂的追隨者在信仰中攙入了<br />
人的七情六慾,頂著神的旗號行惡。有時候人真的很可悲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JOJONA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7-05-18 07:20:02
最近剛好在做這部片賞析的報告..其實在恐怖攻擊的背<br />
後有很複雜的因素,只是因為對方的宗教信仰恰好很深<br />
厚,但事實上跟宗教沒啥關係...在事件之後,許多美國<br />
人問:他們為什麼這麼恨我們??美國對人家做了什麼事<br />
呢??自殺攻擊並不是好玩沒事就來做做的事情,大家也<br />
不應該只看表面..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