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式和實質失衡的結果—談「十面埋伏」


朋友借我看張藝謀「十面埋伏」,電影主要講的是兩男一女(分別由劉德華、金城武和章子怡飾演)的愛戀糾纏。

「十面埋伏」的畫面美得沒話說,衣著考究,配色用心。尤其章子怡穿著飛刀門的綠衣、簑帽站在茂密竹林中,還有她與金城武兩人纏綿後鏡頭拉遠,呈現秋日紅黃相間的遠山與淡綠草地的對比,美學效果特佳。一開場在牡丹坊中的競技也很有看頭。不過如果就武俠片看,武術動作並無新意,大概打個七十分吧。

最可惜的地方,我覺得是劇本。和影片的美學成就相比,電影的故事實在相當貧乏。三人之間互為(反)間諜,以及若有似無、虛虛實實的戀情鋪陳難脫老套之嫌。劉德華和金城武的表現都很出色,兩人舉手投足都是戲。尤其是金城武那似愛不愛,自稱風流其實牽掛的角色,非常討喜。至於章子怡,個人覺得她的確是個美人胚子,而且張藝謀在這部片裡三番兩次讓她小露香肩,令人驚豔。但就演技來說,總還是缺少了一點什麼,稍欠深度。

「十面埋伏」的結尾也令人失望,兩人為爭奪垂死的小妹殺得你死我活,殺到大雪紛飛還不肯罷手,最後小妹拔刀射出,血脈賁張而亡,劉捕頭黯然歸去,金捕頭哀慟死去的小妹。看到這裡我心想:啥?這樣就沒了?導演用了這麼多力氣去襯托一個愛情故事,結果故事本身卻不夠深刻。

我沒有看過張導的「英雄」,但似乎「英」、「十」兩片都有類似毛病:美學成就勝過故事內涵。說實話,很多亞洲片都有這種現象,不知道或不屑去說一個能夠吸引一般觀眾的故事。

可惜!

拙琴,06/02/05

圖片來源:yesaisa.com


  • 留言者: 松鼠麗麗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5-02-07 18:23:43
我也有同感 不過張大導演原本是學攝影的嘛 他的電影原本就以畫面的美<br />
感聞名 論美感 十面埋伏也算是非常出色的電影了 只是故事性不足 我看<br />
到一半發現是兩個男人搶一個女人就有一種無聊的感覺 唉<br />
<br />
真希望有人來拍類似李安早期的電影 如 推手 喜宴 飲食男女 自從他拍<br />
了大製作片Hulk 我實在非常失望 他還是比較擅長拍人際關係 家族互動<br />
社會變遷 的喜劇電影 有時候有了足夠的資金 反而作不出一樣優秀的電影了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5-02-07 21:17:05
我沒有看過「綠巨人浩克」,還不能評論。。。<br />
<br />
但他在「臥虎藏龍」之前的每一部片我都滿喜歡,在好萊塢拍的「理性與<br />
感性」、「冰風暴」都不錯。「冰風暴」可以說是稍微遜色的「美國心玫<br />
瑰情」。<br />
<br />
「臥虎藏龍」我個人很喜歡,雖然劇中幾個主角國語說的南腔北調,有點<br />
好笑,不過就整體而言,我覺得李安的確說了一個引人入勝而意味深長的<br />
故事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小威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Xiaowei
  • 日期: 2005-02-08 08:45:13
除夕愉快!我之前的班上完了,最近在上找工作課,不過今天請天過年假。:-)<br />
<br />
關於這部電影,我也認為它的結局實在是很令人錯愕,章子怡的最後一擊更是有些突<br />
兀,她不是應該已經掛了嗎?就像妳說的,這樣的畫面配上這樣的故事情節,真的是<br />
個遺憾。<br />
<br />
妳看了2046了嗎?我想看,可是還沒看到,那裡面也有章子怡。我覺得她是個非常有<br />
野心的演員,「臥虎藏龍」之後更是片約不斷,可是畢竟還是缺少一些人生歷練吧,<br />
演技稍微欠缺說服力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5-02-08 20:23:23
2046在同事間流傳,目前我還在候補名單上,還沒排到,不過應該快了。<br />
看了再告訴你我的觀感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EMIL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babyhome.com.tw/bb/60248
  • 日期: 2005-02-09 22:40:07
你的留言版還未啟用,只好來這裡跟你們全家拜年,<br />
祝你們新年快樂,事事如意,身體健康!





  • 留言者: angelsah
  • Email: angel.a8790@msa.hinet.net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ngelsah
  • 日期: 2005-02-10 08:20:08
從去年起,第四台就一直播放李安的[臥虎藏龍]<br />
可是我一次也沒看完過<br />
因為這部戲是專門為西方人拍的<br />
所以鏡頭唯美,但其他就差很多啦<br />
<br />
李安導的綠巨人,上個月開始在HBO播放<br />
幾乎每二週就重播一次<br />
我也是沒看完過,覺得比三十年前的電視影集差<br />
<br />
好片子實在不多啦<br />
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5-02-10 20:32:14
Emilie:<br />
<br />
我查看了留言版,是開啟的呀。不過我每次去別的人的站時都不知道如果<br />
不回應文章,只是單純留言要去哪裡留。。。<br />
<br />
謝謝,大家樂的年夜飯一定很好吃吧。想到嘴就饞~~<br />
也祝你們新春如意。<br />
<br />
Angel:<br />
<br />
的確很多人說「臥虎藏龍」是拍給西方人看的,但我倒還是喜歡這部片。<br />
倒是,我對「綠巨人」的電視影集一點印象都沒有,如果是三十年前的老<br />
影集的話,我當時可能連個胚胎都不是。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angelsah
  • Email: angel.a8790@msa.hinet.net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ngelsah
  • 日期: 2005-02-11 01:53:53
我就是知道一寫上多少年前的事與物<br />
就會洩漏我的年紀啦<br />
那時候的綠巨人並沒有這麼高大<br />
只是比一般人高大一些,有力氣些<br />
如果不變成綠巨人的話<br />
他可是彬彬有禮的教授呢<br />
<br />
那你還很年輕唷





  • 留言者: coolbanana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5-02-11 14:14:46
我也是這樣覺得<br />
電影的故事架構很膚淺<br />
不過那場唐舞跳得很棒<br />
美感十足





  • 留言者: ncucheri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www.wretch.cc/blog/ncucherie
  • 日期: 2005-02-11 21:19:01
嘿嘿,在下我剛好三十啦。。。。:p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