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錢怪獸】(Money Monster)


自從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後,金融界操弄大眾的手段成為不少電影的靈感來源。茱蒂福斯特執導的【金錢怪獸】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全球金融重鎮華爾街,知名的電視財經專家李蓋茲(喬治克隆尼)在財經節目「金錢怪獸」中擔任主持人。在這花招百出的節目中,李蓋茲的角色介於股市明牌老師和綜藝節目之間。某天,一個聽信他推薦而將大筆遺產所得都放進股市投資中的年輕人凱爾(傑克歐康納),在股票慘跌後一夕之間賠光積蓄,憤而公然在節目現場劫持蓋茲,在警方進入節目現場伺機出擊時,只有節目製作人派蒂(茱莉亞羅勃茲)和少數工作人員留守,而全球民眾也透過直播密切注意事件的發展。......


【金錢怪獸】的編劇十分聰明,它不僅滿足於揭露金融醜聞,而是透過如剝洋蔥般的手法,導入更駭人的核心--即便金融界的手法可議,但他們竟然無法可管!觀眾自然要問:是誰縱容了金融界胡作非為?答案則呼之欲出。一開始,李表面上是壞人,不負責任的報導,造成凱爾與其他民眾巨大的損失。漸漸地,幕後那隻看不見的手欲發可疑,而它運作的方式則令人意想不到。李在被凱爾質詢的過程中,思考了自己嘩眾取寵的主持方式,也反省了自己的人生。一場劫持,成為他意外的救贖。到最後,李和凱爾同一陣線,而真正的大壞蛋也被主管機關調查。皆大歡喜,不是嗎?

然而,在事件過後,那股張力也就馬上散去,彷彿無數次重大新聞,在當下獲得眾人的關切,事後也以極快的速度淡出眾人記憶,直到下次歷史重演......


三位主要演員表現都可圈可點,沒有冷場。我一向沒有很喜歡茱莉亞羅勃茲,不過,她在這部片擔任主控全場的關鍵角色,表現沈穩,可說是這位影壇大姊的佳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