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飛越奇蹟】(Eddie the Eagle)


你知道為什麼在奧運比賽墊底,卻是「飛鷹」艾迪Eddie the Eagle)的勝利嗎?你知道艾迪一生中聽過多少NO?但是因為他堅持說YES,而且抓住每個機會,他的YES MOMENT就降臨了!【飛越奇蹟】的故事就是這麼簡單,而這份單純的力量正是電影動人之處。

【飛越奇蹟】取材自英國跳台滑雪名將「飛鷹」艾迪愛德華茲生平故事。艾迪(泰隆艾格頓)出身勞工家庭,他小時候膝蓋不好,曾戴過矯正器,雖然沒有運動天分,爸爸不看好他,勸他獎牌不能吃,還是要務實工作,但這些扯後腿的聲音都不影響他參加奧運的美夢。他原本為了參加冬季奧運而成為滑雪選手,但該項目競爭激烈,於是他改練跳台滑雪,打算成為英國唯一的跳台滑雪代表。在視力不好、沒有資金、缺乏訓練的情形下,艾迪連像樣的滑雪設備都沒有,就獨自前往德國自費進行克難式訓練。在當地遇到了在滑雪場鏟雪的前奧運名將布朗森皮瑞(休傑克曼) 。布朗森因紀律問題被逐出代表隊,從此自我放逐。當艾迪知道他過去的輝煌紀錄,就想盡辦法拜託他指導。一開始布朗森不屑指導他,但最後終於被他打不死蟑螂的精神所感動,轉而協助艾迪達成夢想。

整部片非常勵志,令人想起2000年的【舞動人生】(Billy Elliot)等類型片。但艾迪的故事有一點更震撼,因為在其他類型片中,主角通常頗具天賦,然而艾迪受到先天後天的種種限制,他在技術面始終無法達到專業等級。但他仍然堅持練習,堅持把握每一個機會,終於在1988年的冬奧發光發熱。1988年之役,成為他唯一進入奧運的舞台,之後,奧委會提高門檻,艾迪從此再也不得其門而入。

這是一個驚人的啟示:出身背景不重要、學歷高下不重要、別人說什麼不重要,甚至有沒有天分也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堅持夢想、落實行動。參賽標準是英國奧委會制訂的,他們為了不讓他參加,故意從中阻撓。雖然僅準備20個月的艾迪,表現不如其他準備20年的頂尖選手,但是他每天練習60次,每次參賽都進步,最後終於讓他找到機會,得償宿願。

導演在拍攝時,能夠讓觀眾同時從艾迪的角度和旁觀者的角度,感受到跳台滑雪的驚險與美妙;彷彿真能體會每一次都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強烈存在感。主角泰隆艾格頓戴起笨拙的遠視眼鏡,突出下巴模仿真實艾迪,說實話,我從頭到尾都沒認出這位就是【金牌特務】裡那位帥哥!他演得真的很棒,完全融入艾迪這個角色之中。至於休傑克曼,他的角色並沒有給他太多發揮空間,但由於主角是泰隆艾格頓,休傑克曼做為一片稱職的綠葉,也是合情合理!

很棒的一部片,充滿了破繭而出的正能量,趕快找來看吧!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