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沈默茱麗葉】(Julieta)

 
2013年滑稽的【飛常性奮】後,阿莫多瓦根據加拿大作家愛麗絲蒙洛(Alice Munro)三篇短篇小說改編,回到以往以女性為敘事中心的戲劇風格。

故事一開場,茱麗葉(依照西班牙語發音,應翻為「胡莉葉塔」較接近)原本準備打包行李和男友前往葡萄牙,正巧在馬德里偶遇貝雅—茱麗葉女兒的童年好友—這一偶遇激起了茱麗葉沈澱已久的記憶,她無法和男友照原定計畫去葡萄牙,而毅然決然回到以前住過的公寓,一邊追想充滿激情與遺憾的往事,一邊留守與女兒共有的記憶:她與女兒安提雅父親的邂逅、她對火車乘客自殺事件,以及安提雅父親出海意外深深的罪惡感,還有父母親對子女最深的遺憾……那就是他們自願人間蒸發,斷絕母女情緣這件事。


整部電影處理的就是這些罪惡與遺憾的情緒,雖然這次阿莫多瓦回到了他擅長的悲喜劇路線,加上八〇年代的艷麗風格,但我總覺得電影少了什麼觸動我的事物,電影中呈現的憾事,並不能真的讓我覺得有那麼嚴重,我覺得跟電影之間是有距離的。對於女兒不告而別的動機,我也覺得弱了些,而這是身為觀眾的我感到有些遺憾的,因為這部電影呈現的色調是那麼純粹,真讓我想要馬上飛去西班牙看海!個人認為,作為一部坎城影展競賽片,阿莫多瓦的【沈默茱麗葉】,份量還嫌弱了些。期待他下次的出擊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