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咖啡・愛情】(Café Society)



在2016年的伍迪艾倫電影裡,我以為會看到又一個愛來愛去的故事,結果最後我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倒影。伍迪艾倫的電影並不都是最棒的,但大多都在水準之上。好的作品並不在於炫耀大師自己的才能,而是它反射觀眾內心世界的能力。一部作品越能讓觀眾投射出自己,就越能產生共鳴,獲得越大的成功。

【咖啡・愛情】的背景設定在1930年代的美國。在紐約猶太家庭中長大的巴比(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)跑到在好萊塢在菲爾叔叔的經紀公司做事。他愛上了菲爾的秘書凡妮(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),但是凡妮已經有了男朋友......幾經轉折之後,凡妮還是選擇了別人。失戀的巴比回到紐約,和哥哥合作經營俱樂部,獲得巨大的成功,往來盡是政商名人,他也娶得嬌妻,為人夫、為人父,人生夫復何求!
可偏就在此時,他再次與凡妮重逢。起出巴比很失望,凡妮變成當初她不屑成為的人。然而,在一次又一次的散步之後,當初的感覺又回來了,那感覺完全沒變,但他們都已經有了枕邊人。

最後一幕,伍迪艾倫給了觀眾一個無限遺憾,一聲輕嘆。但這就是人生,你永遠不會知道,你沒有選擇的,是否能給你更幸福的生活?這是無法比較的。得不到的永遠最好,鄰居的草永遠比較綠。有些事情,你永遠不會知道。

在略微感傷的氛圍之外,伍迪艾倫也開了不少猶太人的玩笑。例如劇中那個混黑道的哥哥,班,他解決問題的永遠遵循制式SOP = 做掉,然後用水泥封起來。而他在監獄裡,竟然為了基督教死後有永生而改宗,哈,真是神來之筆!

今年的伍迪艾倫,第一次與克莉絲汀史都華、傑西艾森柏格、布萊克萊弗利合作(克莉絲汀史都華、傑西艾森柏格已是第三次同台),三位年輕演員,配上史上最多才多藝的變色龍演員史提夫卡爾,整齣劇相當有可看性,既有黑色幽默,也有浪漫愛情故事,兩種成分,在伍迪艾倫的調配下,毫不突兀地協調演出,其餘的,就留待觀眾細細品嚐了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