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異裂》(Glass)


《異裂》是《驚心動魄》(Unbreakable, 2000)與《分裂》(Split, 2016)的續集,這三部曲從開始到結束,中間整整隔了19年時間。

看完《異裂》,非常佩服導演奈沙馬蘭說故事的功力。他不但讓故事有傳統的「表象迥異實情」轉折,還將各個角色們彼此之間的牽連做了個遙遠而令人恍然大悟的交代。

影片一開始,延續《分裂》的劇情,凱文綁架了三個啦啦隊女學生,準備獻祭給「野獸」。在兒子的幫助下,大衛開始尋找與調查「野獸」凱文的一切。兩人雙雙被捕並關進精神病院,這間精神病院也監禁了患有成骨不全症的「玻璃先生」。

而負責「治療」他們的心理醫生--史戴普醫生,認為他們所謂的超能力只是自我暗示與想像,並不斷向他們洗腦,致使他們自己也開始懷疑到底這是不是自身一廂情願?

劇情的第一個轉折,意外來自被施以重劑量藥物,成天昏睡的「玻璃先生」。昏睡是假,藏藥是真,他只是裝傻而已。他也開始蒐集「野獸」的一切,並且握有這兩位異能者極關鍵的秘密。事實上,他是這一切事件的起點。








原來,早在《驚心動魄》那場車禍,即已種下三人的牽連:凱文的爸爸坐上的火車不是普通的班車,而恰巧是前往費城的火車,他的同車旅客不是別人,正是「玻璃先生」和大衛。凱文的爸爸在那場只有大衛生還的火車事故中喪生。如果他還活著,凱文的媽媽就不會虐待他,凱文不會出現人格分裂,也就不會有後來的「野獸」了。

「玻璃先生」絕頂聰明,手術掉包、更主使讓「野獸」與大衛對決,讓世人知道異能者的存在。於是觀眾看到兩個異能者之間你來我往,難分軒輊。

此時第二個轉折,史戴普醫生露出了她的真面目。她代表著主宰階級,不希望異能者的出現擾亂秩序,而且要讓他們懷疑自己的能力,要一個一個城市確認並消滅他們。

然而,第三個轉折,不但她沒料到,觀眾也沒料到。「玻璃先生」這極惡之人,已事先假史戴普醫生之手,佈下天羅地網,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。他知道自己會死,也知道史戴普醫生的陰謀,因此以自己的性命為代價,讓異能者被看到,讓世界正視異能者的存在。讓世界不能夠說:「他們只是自視為超級英雄」。最後那幕反將史戴普陣營一軍,令人振奮也令人省思:我們對自身能力的信仰有多深,即使當社會習俗試圖同化我們,甚或排除異己,是否足夠讓我們可以面對外界的質疑,甚至是刻意否認?



演技方面,三位演員表現都很精彩。分別代表大善大惡的布魯斯威利與山繆傑克森,一個是慈悲救世的正義之師,一個是歷經90幾次骨折的高智商惡人,而詹姆斯麥艾維在24個角色之間收放自如,演技令人驚嘆。這個角色令人毛骨悚然,因為即使是在最無害的時刻,觀眾也永遠不知道他何時會切換到恐怖的野獸模式。他在片尾的演員表一人對24個名字,也是奇觀之一。美麗的安雅泰勒喬伊,因為同為曾是破碎的受害者,是野獸唯一放過的對象,大大的眼睛表情豐富。



整個故事看完給我的感覺是,還有拍續集的空間。那些異能者確實存在的訊息被廣泛發佈之後,還會有哪些異能者遭到追殺呢?史戴普醫生陣營的人不可能就此罷手,必將又是一場腥風血雨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