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布列斯特的女孩】(La fille de Brest):法國版【永不妥協】



2007年,在布列斯特(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省城市)醫院擔任肺科醫師的伊蓮・佛拉熊(Irène Frachon),發現為數眾多罹患心臟疾病的病人,都曾有或正在服用鹽酸苯氟雷司(「美帝拓」Mediator的主要成分)的歷史。經過研究,她發現鹽酸苯氟雷司是造成心臟瓣膜疾病的元兇。但當她於2009年向各個包括Afssaps(法國健康產品衛生安全局)在內的衛生主管單位報告,要到一年之後,健保局才公布一份官方文件,推斷至少五百人因此藥死亡。2010年,她出了一本叫做【美帝拓150毫克,多少死者?】(Mediator 150mg, combien de morts ?),敘述她揭發真相的奮鬥過程,遭到美帝拓生產藥廠施維雅(laboratoires Servier)抗議,被法官裁決不得使用該副標,2011年才取消判決。

事實上,美國早在1997年就發現美帝拓的危險性而列為禁藥,而法國卻一直到2009年才禁用。在三十年的上市期間,美帝拓最初是給糖尿病人使用的藥品,後來發現有抑制食慾的效果而被當作減肥藥使用。施維雅一開始就故意隱瞞鹽酸苯氟雷司的危險性,並未在產品說明中列入此副作用。

電影第一個畫面,就是伊蓮・佛拉熊在大海中獨泳的景象,正是她以一介外省小醫師對抗大藥廠的最好寫照。施維雅憑藉多年來和政界奠定的良好基礎,所有法國醫療機構的核心人員,幾乎都和製藥集團脫不了關係。伊蓮・佛拉熊不只是和藥廠對抗,而是和與藥廠同流合污的國家機器對抗,而且沒有左右派之分。事實證明,從2009的右派政府,到2016的左派政府,在提出賠償申請的9000多受害者中,只有1000人獲得施維雅藥廠賠償。
【布列斯特的女孩】其中一個特點,是請到以影集【Borgen】聞名的丹麥演員Sidse Babett Knudsen來飾演這位法國鬥士。我非常喜歡這位陽光般的女性。Sidse Babett Knudsen原本就會說法語,為此片聘請教練下過功夫。雖然還是可以聽出一點口音,但是她的熱情、勇敢和能量深具感染力,在這部宛如懸疑片的電影中體現一位女性為了病人的安全,克服種種恐懼與挑戰的經過(「如果我不做,誰會做呢?」)。電影中的配角也都很有說服力,飾演依蓮同事的Benoît Magimel,原本不想要介入這麼深,但他在依蓮的堅持下給她研究上的支持。(題外話:他胖了好多,嚇我一跳)
電影中出現好幾幕逼真的大體解剖畫面,看著讓人不舒服,也正暗喻著依蓮爭取大眾關注美帝拓、了解美帝拓危險的努力,不會是一場輕鬆的經歷。


電影拍得十分成功,敘述方式扣人心弦,導演Emmanuelle Bercot下了許多考證功夫,並在劇情上取得平衡,兼具精確的描繪與人物個性的呈現,讓電影故事扣人心弦。尤其,電影結尾告訴我們,直到今天,依蓮仍持續為美帝拓事件奔走,因為冗長的司法程序和各種保護,施維雅藥廠還病人正義的日子仍然遙遙無期。電影沒說的是,美帝拓事件遠非單一事件,而只是冰山一角。近年來在法國發生的類似藥品安全疑慮所在多有!這部電影透過一位堅強勇敢的女性,再次給大家敲響警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