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橄欖樹】(El Olivo)

在西班牙的農村中,阿爾瑪和家人守護著家族農場。她小時候,爸爸和叔叔不顧爺爺的反對,將擁有二千年歷史的一棵阿祖級橄欖樹賣給一個跨國集團。爺爺非常傷心,健康每況愈下。為了幫助爺爺的病情好轉,阿爾瑪決心找回這尊特別的橄欖樹,希望能夠提振爺爺的士氣。為了達成目的,阿爾瑪做出了最瘋狂的舉動,拉著暗戀她的哈法和最疼她的叔叔,一起前往德國杜塞道夫,踏上這段大衛對抗歌利亞的旅程......


【橄欖樹】的劇本是由與肯洛區長年合作的編劇保羅拉維帝(Paul Laverty)負責,整部電影嗅得出那份肯洛區特有的抗爭精神:小蝦米對抗大鯨魚,平民百姓對抗資本主義,小國(西班牙)對抗大國(德國)的縮影,都濃縮在阿爾瑪這位個性鮮明,敢愛敢恨的女主角。雖然脾氣很大,但是阿爾瑪和爺爺的祖孫情深十分感人。明知其中有異,但因為喜歡阿爾瑪,還是跟著她上路的哈法也很可愛;叔叔也是性情中人。

我對樹有特別的感受。那棵綽號叫做「怪物」的橄欖樹被連根拔起的時候,我真的和片中的爺爺與阿爾瑪一樣感到心痛。更讓人心痛的是,阿爾瑪的家人是用這筆錢賄賂市長,後來那間家族餐廳也倒了。編劇似乎以這樣的劇情,批判劇中主角出賣守護家族的靈魂,結果不但無法振興家族,更失去了靈魂,以至於每個家人都沒有好的發展。片尾,阿爾瑪並沒有成功,爺爺也過世了,但她帶回一小株「怪物」的橄欖枝,重新栽種,彷彿象徵著家族的再出發。

全片故事簡單,卻真摯感人。這部獨立製片作品不會是大賣座類型的影片,但值得觀眾細細品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