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告別黑夜】(L’adieu à la nuit)


2015年春天,Alex(Kacey Mottet Klein)準備到加拿大工作,臨行前去外婆Muriel(凱薩琳・丹尼芙)的農場與她餞別。Muriel側面得知他其實是要去敘利亞當聖戰士,她想盡辦法要阻止孫子出發,因為她知道他很可能一去不回。她能成功嗎?

安德烈・泰希內擷取法國社會真實事件:西方人受到激進回教組織吸收,棄絕基督教信仰與西方生活習慣,到敘利亞進行聖戰。觀影前,我以為這會是個沈重的故事,看了之後發現這更像一部懸疑片。影片一開始,Muriel巡視櫻桃樹園的景象寓意豐富:她和友人在園裡發現野豬破壞的痕跡,此時,天空忽然暗了下來。她抬頭仰望,友人在旁提醒她:「別看日蝕,眼睛會受傷。」導演在開場端出這個不尋常的自然現象,強烈暗示接下來要面對的事件,背後另有真相,並且會眩目到令她難以逼視。


隨著導演的韻鏡,觀眾發現了Alex造訪外婆的真正目的,也設身處地體會了Muriel的無助。Muriel生活在農場裡,成天與馬與櫻桃樹為伍。她的住處網路通訊不佳,而這顯然讓Alex頗為焦躁。幾場Alex高舉手機通話的戲,可以顯示這種網路焦慮症。雖然她疼愛Alex和他女朋友Lila,但是她並不了解也無從了解這兩位年輕人。

導演藉由農場元素來切入Muriel的內心世界,幾場防衛野豬的戲寓意深長:在戲中,她在暗夜中拿著槍守衛櫻桃樹園,防止野豬又來破壞園地。有一晚,她跟一頭入侵的野豬面對面,四隻眼睛在星空下閃閃發光,持續幾秒的敵我眼神較量後,野豬轉頭跑開。她能像嚇阻野豬一樣捍衛孫子,阻擋外來惡勢力嗎?

她聯絡上一位曾經寫信到農場求職的前聖戰士Fouad,他去過敘利亞之後回法國,對自己所做所為感到後悔。這個角色是Muriel的一線希望,是一位真正經歷過聖戰,悔罪的過來人,她指望Fouad能夠勸退Alex,但是事與願違。在絕望下,Muriel動用了最後一樣秘密武器......

結尾我很喜歡。這樣的故事很難有什麼完美結局,Muriel在片尾一度沮喪到只想緊閉門窗,成天昏睡,擁抱黑夜。但從櫻桃花開到櫻桃結實累累,Muriel作為外婆,勢必要拿出農家等待植物生長循環的耐心,一邊耕耘一邊等待收獲,等待孫子重新願意打開心門。

導演在最後給了一線希望,而我跟著Muriel接下了這個訊息: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表,你只要盡力去做便是。
我喜歡在電影裡尋求徵兆,而這是我看【告別黑夜】得到的靈感。
這是我看電影最大的樂趣之一,與你分享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