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10月, 2016的文章

【我是布萊克】:同是天涯淪落人

圖片
看過肯洛區的【我是布萊克】(I, Daniel Blake),下次經過食物銀行(banque alimentaire),你一定再也不會有同樣的眼神和心情。

【熾戀】(Mal de Pierres)

圖片
當人太執著純愛,就會看不見真愛......。 嘉布莉葉(瑪莉詠‧歌蒂亞Marion Cotillard)生長在法國南部富農之家,她對情慾的追求,在1950年代保守的法國鄉間,引起眾人議論紛紛。人家說她瘋瘋癲癲,她的父母不知道拿這個女兒怎麼辦好,便在半強迫之下,將她嫁給來收割薰衣草田的西班牙臨時工荷西(西班牙演員Alex Brendemühl)。

【神奇隊長】(Captain Fantastic)

圖片
好久沒有一部片讓我幾乎把一張面紙用到爛。 【神奇隊長】是一個關於夢想與現實,愛與死亡的故事。 班和蕾絲莉這對夫妻依照烏托邦世界的理想養育六個小孩,全家遁居在太平洋岸西北部森林中,平日靠打獵和種菜維生,父母在家教育小孩。這家人如天堂般的生活在媽媽因躁鬱症在醫院自殺後驟然結束。 班極端左派的教育方式遭到質疑,他的兒子雷利恩和萊絲莉的父親指責班堅持在森林中過原始生活,是造成萊絲莉病情惡化的元兇。班每天訓練孩子們面對各種嚴峻狀況,他們的功課除了看哲學、文學、社會學書籍,還包括密集的體能訓練以及各種「任務」。

【奧德賽】(L’Odyssée)

圖片
對於生長在1950-1970年代的法國人來說,海洋探險家尚-伊夫‧庫斯投(Jean-Yves Cousteau)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,幾乎擁有著上帝般的崇高地位。在看【奧德賽】之前,我對此人一無所知,我先生則露出「你竟然不知道」的表情,我則開玩笑表示這顯示出了我倆年齡的差距!事實上,不要說是外國人,就是法國三十歲以下的人可能都沒聽過此人名號。這也是促成導演傑洛姆‧薩勒(Jérôme Salle)拍攝此片的動力之一。

【愛情未來】(L’Avenir)

圖片
  娜塔莉是巴黎高中哲學老師,生活穩當充實。豈料,她平靜的日子一夕間風雲變色,先生為了小三離她而去,出版社不再和她續教科書約,小孩們長大了都搬出去住,連老是神經兮兮搞得她快抓狂的媽媽也撒手人寰,只留下一隻叫做潘朵拉的黑色肥貓。她試圖在得意門生法比安身上得到理解與安慰,但深入鄉間和德國人過著公社生活的法比安,也走出了與娜塔莉不同的道路。

【BJ有喜】(Bridget Jones’s Baby)

圖片
傻大姐布莉琪瓊斯又回來了!睽違12年,和馬克達西分手後的布莉琪來到了四十好幾的年紀,她 仍舊小姑獨處,身形窈窕,不需要老是減肥,也 在事業上獲得晉升,成為頂尖的電視新聞節目製作人。雖然感情空白,也沒有年輕時那麼天真,但是她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直到她遇見了美國熟男傑克(派屈克丹普西),並與舊愛馬克重逢,還成為高齡孕婦!只有一個小問題:她不確定誰是孩子的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