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, 2015的文章

【鳥人】(Birdman):戲中戲中戲

圖片
【鳥人】贏得第 87 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攝影。這部由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執導的作品,揉合超現實奇幻與黑色喜劇風格,賦予電影豐富層次,有如俄羅斯娃娃般,在電影 - 戲劇 - 真實人生中產生多重連結,激發出虛實交錯的趣味。 雷根 · 湯普森(麥可基頓)是好萊塢過氣影星,過去曾以主演超級英雄電影【鳥人】成名。即使他早已不再演出【鳥人】系列,在影迷的心目中,他仍是永遠的【鳥人】。   【鳥人】是他生涯的高潮,但在那之後,雷根就像墜落懸崖般退出鎂光燈後,不再有令人驚艷的作品。雷根常被心中的「鳥人」的聲音折磨和騷擾,並想像自己擁有念力和漂浮的能力,那無非是過去的雷根試圖催眠現在的他。 如今雷根年華老去、頭髮稀疏的雷根,轉戰百老匯。為了自己的演藝生涯,雷根挑起編劇、策畫和執導改編自瑞蒙 · 卡佛小說【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】舞台劇,並為了首演積極排練。

【美國狙擊手】(American Sniper)

圖片
「槍」是美國文化的核心,美國的槍支文化,是由美國早期移民史點滴形塑的,甚至在【人權宣言】中,將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白紙黑字寫進去。槍,是許多美國人生活的一部份,美國人到店面購買槍枝,還可以拿來當做禮物(如【年少時代】中描述的段落)。 但是對我而言,不管怎麼說,槍就是危險的代名詞。【美國狙擊手】是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克里斯 · 凱爾( Chris Kyle ,布萊德利庫柏飾)的故事,他共殺了 160 人。不用說,整部片是用無數槍枝子彈堆疊起來的。槍枝的出現,在凱爾所生長的德州,和硬漢的養成密不可分。從小,凱爾的父親就教他如何使用槍枝,要他和弟弟要成為保護「綿羊」免於「狼」傷害的「牧羊犬」。在厭膩牛仔生活之後,凱爾在新聞上看到 1998 年美國大使館爆炸案和海軍招兵公告,燃起了他的愛國之心,加入海豹部隊訓練,並成為海軍海豹部隊的狙擊手。

【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】(Fifty Shades of Grey):雷聲大,雨點小

圖片
這部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,在法國也是一部話題作品。我翻過原作,但說實話沒看完,我覺得作者寫得好瑣碎,其實有些段落可以精簡或刪掉,不用灌水成三集。 【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】整部故事的主軸相當簡單明瞭:女大學生安娜代替生病的室友,為了校刊對格雷進行採訪。安娜被年輕、俊帥、多金的格雷吸引,但格雷有不可告人的嗜好 — 他沉迷 SM 性愛,並要求安娜做他的臣服者。安娜不懂為何格雷不能單純的談戀愛?結果格雷逐漸吐露出,他幼年的陰影,以及在十五歲被母親好友引領進入 SM 性愛的過往。但故事還沒完,這只是三分之一而已 ……

【星光雲疾】(Clouds of Sils Maria)

圖片
錯過這部電影上映的時機,滿懷著期待看完之後,不禁要給導演奧利維阿薩亞斯以及兩位領銜女演員茱麗葉畢諾許、克莉絲汀史都華一個大大的 讚 ! 正在打離婚官司的老牌女星瑪麗亞安德斯(茱麗葉畢諾許),在私人助理薇倫汀(克莉絲汀史都華)的陪伴下,準備前往瑞士代替恩師領獎,沒想到途中接獲恩師 Wilhelm Melchior 自殺的噩耗。二十年前,瑪麗亞的恩師以一齣舞台劇【馬洛亞之蛇】( Maloja Snake )讓她聲名大噪。恩師之死令瑪麗亞在悲慟之餘,開始檢視成名二十年來的點滴。

【It Follows】:無形為恐怖最高境界

圖片
我很怕看恐怖片,尤其害怕電影院不能快轉的恐怖片。但這次影評給了不錯的評價,對於恐怖片而言算是相當難能可貴,引起我的好奇心,所以我就鼓起勇氣進戲院,瞧瞧這部片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膏藥。 ......

【第一次】(Toute première fois)

圖片
我是在阿道大神的推薦下去看這部片的。原本並沒有太多期待,看完之後覺得還不賴! 故事敘述傑瑞米( Pio Marmaï )在狂歡酒醉後,意外和瑞典美女阿德娜一夜春宵。兩人都對這晚意猶未盡,但傑瑞米心中卻七上八下,因為他早有交往十年的同居男友安端,而且兩人已經論及婚嫁,準備攜手歩入禮堂,完成人生大事了!他從未對女人動心,但是阿德娜竟然會讓他出現生理反應。他和安端都有良好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條件;他和二十年好友查理合夥開的市調公司生意不錯,安端也正式成為巴黎醫院外科醫師。傑瑞米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一切,於是他做了大多數出軌的人都會有的反射動作 ......

【暗黑冠軍路】(Foxcatcher)

圖片
這是2015年奧斯卡獎入圍片中,第三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。不過,導演班奈特米勒和男配角馬克魯法洛獲得了提名,但最佳影片提名則落空。 飾演約翰E杜邦(John E. du Pont)的史提夫卡爾獲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。 我在看片之前對背景故事一無所知,也許這反而是好事,如果對這件美國史上喧騰一時社會新聞的來龍去脈瞭若指掌,可能會削弱影片的衝擊力道。 【暗黑冠軍路】根據奧運金牌得主馬克舒茲自傳改編。故事開場的二十分鐘相當平淡無奇,甚至有點無聊。有一會兒,我差點睡著了。但隨著劇情發 展,導演逐漸蓄積角色之間衝突的能量,在片尾一股腦地爆發出來。一開始,導演透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小事,描繪三位主角。首先出場的是馬克 舒茲,雖然他和哥哥戴夫都曾貴為奧運摔角冠軍,但是這份榮耀並未能為他的生活帶來實質效應。馬克的冰箱總是空的,每天吃著簡單到不行的食物, 除了和戴夫對練摔角,日復一日看不到太多希望。

【模仿遊戲】(The Imitation Game)

圖片
近幾年,好萊塢興起了一股傳記電影熱。本屆奧斯卡獎的大熱門裡,起碼有三部都是傳記片,一部是講英國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的【愛的萬物論】,很巧的是,另一部同樣也以英國科學家為題,描述數學家艾倫圖靈破解德國 Enigma 密碼的【模仿遊戲】。 何謂「模仿遊戲」?其實「模仿遊戲」是指圖靈於 1950 年論文【計算機與智慧】( 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 )中提出的,如何判斷機器是否能夠思考的著名實驗,即所謂的「圖靈測試」。

【回不去的時光】(Phoenix):背叛的容顏

圖片
繼【為愛出走】後,德國導演克里斯提昂佩佐( Christian Petzold )與原班男女主角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。 奈莉( N elly )是柏林歌手, 1944 年被逮捕並關進奧修維茲集中營。她雖僥倖逃過死劫,但槍傷毀了她的臉。在整型手術前,醫生問她想要整得像那位明星?然而奈莉只想要回自己的面貌。醫生說:那是不可能的任務。戰爭奪走了奈莉原本的生活;如今,萊娜( Lene ),她的守護天使希望帶她遠離這一切惡夢,一起到海法生活。奈莉仍然還抱著一絲希望,想要回去與先生強尼( Johnny )生活。強尼原本是鋼琴家,戰後在美國佔領區一家名為「鳳凰」( Phoenix )的酒吧擔任服務生。然而,強尼沒有認出奈莉,反而以為她是來應徵工作的。而且,強尼堅信奈莉已死,而她的父母留給她極為可觀的財產,他眼中的奈莉雖然不是記憶中的奈莉,但是兩人還是很像。強尼要求奈莉「假扮」成他以為去世的妻子,並提議平分財產,並叫奈莉不要在私下叫他強尼這個小名,要叫他約翰納斯( Johannes )。   他開始訓練奈莉依照妻子的方式走路、動作,「學習」她的字跡,裝扮成「正常」的奈莉。一開始,他甚至覺得正牌的奈莉簡直是朽木不可雕也,差點叫她包袱款款回家。當奈莉忍不住問他,誰會相信一個從集中營回來的人會穿著大紅洋裝、腳踏巴黎高跟鞋?他的回答是,大家看到她這樣穿一定會更加驚訝,沒有人會問她發生了什麼事,也不會有人問集中營的事情。在本片中,皮格馬力翁效應( Pygmalion Effect )在主角的身上響起悲哀的回聲,而這是因為奈莉要尋回的愛情,開場的時候便已不復存在。強尼是否背叛了奈莉?他企圖偷走有著離婚紀錄的檔案,被逮捕兩天後就被釋放,他要求奈莉幫他取得老婆的財產 …… 種種跡象,讓強尼顯得非常可疑。但是,對於奈莉來說,最大的悲劇無疑是先生認不出她,而且這麼快就和她離婚,彷彿一切早有預謀,只等她進集中營,就趁機將此人從世上一筆勾銷。 奈莉失去了自己的容顏,失去了以往的生活與家人。她在戰爭曾經失去的身份,遭到自己的丈夫否認。對奈莉而言,這等於又死了一次。最糟的是,她對強尼而言,恐怕連鬼魂都不如。隨著劇情的推移,奈莉從希望猶存,到最後,已經徹徹底底知道,這份愛情,她終究是失去了。強尼則從一開始的深信不疑,到終場驚愕的高潮,整齣故事極為扣人心弦。在前來迎接的友人面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