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4月, 2009的文章

【河童的夏天】

圖片
  放暑假的前一天,小學生康一在回家路上撿到了一個特別的石頭,回家清洗時,在石頭裡沈睡的河童也跟著甦醒過來,還會講人話,把家人都嚇了一大跳。 康一馬上喜歡上河童,為他取名為「酷」,把他當成家裡的一份子,酷每天都跟康一睡在同一張床上,家人也都很照顧酷,為酷準備他最喜歡的小黃瓜和鮮魚。連康一家的狗奧桑都跟庫變成好朋友,熱心提供與人類相處的看法。

【當櫻花盛開】(Kirschblüten – Hanami/Cherry Blossoms)

圖片
  蘇菲亞科波 拉的 【愛情,不用翻譯】講兩個迷失日本美國人的邂逅; 【 當櫻花盛開 】的故事到日本進行時,則是兩個人 — 鰥夫帶著亡妻 — 找尋對方,和對方再一次旅行,再次認識對方的故事。   【 當櫻花盛開 】 是德國導演多莉絲朵利( Doris Dörrie )的作品。多莉絲朵利深受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影響。 【 當櫻花盛開 】前半部,可說是她對小津作品【 東京物語 】致敬之筆。在【 東京物語 】中,一對住在鄉間的老夫妻,動身到東京探望成家立業的孩子們。當天孩子們都齊聚大兒子家一起敘舊,但是兩夫婦很快就發現,孩子們都為了工作和生活而忙碌,根本無暇陪伴他們。只有守寡的媳婦 請假帶兩老逛遊東京,還請他們去簡陋的單身宿舍吃飯喝酒。在 【 當櫻花盛開 】中,這個守寡媳婦的角色,是由 娜雅鄔兒( Nadja Uhl , 【 烽火孿生淚 】裡的孿生姊姊 )飾演的法蘭 — 老夫婦女兒的同志戀人代表。

【花落花開】(Séraphine)

圖片
  【花落花開 】筆觸細膩,素樸敏銳,就像 薩賀芬路易其人其畫。表面上不起眼,仔細看後,卻會被一股說不出的魅力吸引。   【花落花開 】 背景是一次大戰前的小鎮桑利斯,身材臃腫的中年婦女薩賀芬路易,平日在杜佛夫人家幫傭,靠打掃和洗衣維生。薩賀芬最大的興趣是畫畫,收入微薄,卻將所賺的錢都花在畫材上。薩賀芬買不起更多顏料,便就地取材,調製顏料,從生活週邊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,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「獨家配方」顏料。   她喜歡親近大自然,時而抱著樹、爬到樹上感受拂面吹過的風,或是裸身入河,聽水流在歌唱。

【為愛朗讀】(The Reader)

圖片
麥可是個承載許多秘密的男人。多數時候他之所以不說出來,並非為了面子,而是出於怯懦。影片一開始,麥可細心地為一夜溫存的女伴準備水煮蛋。隨著鏡頭運動,觀眾可以看到流理台遺留著碎掉的蛋殼,那是笨拙廚藝的足跡,卻也是對情人心意的展現。然而精心準備的愛情早餐,卻在女伴發現他有女兒時破滅。女伴頭也不回的離開,留下孤伶伶的麥可。這是麥可在影片中第一次被拆穿秘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