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10月, 2008的文章

【心碎時光】(Fugitive Pieces)

圖片
  倖存者最大的挑戰往往並非如何生存,而是如何面對慘痛的過去,並接受自己的存在。   【心碎時光】改编自加拿大詩人安妮‧麥克爾斯出版於一九九六年的小說【漂泊手記】。故事敘述波蘭猶太裔男孩雅各,在二次大戰德軍大搜捕時,因為躲在牆壁洞中而逃過一劫,卻親眼目睹家人遭到納粹毒手,姊姊也被帶走。他逃到森林後,被好心的希臘地質學家收養,並帶著他回到希臘展開新生活。然而,親人被德軍虐殺的可怕回憶一直縈繞在雅各心頭。雅各成年後跟隨希臘地質學家的腳步,從事學術研究工作,最關注的就是二戰期間猶太人大屠殺的議題。雅各一直無法放下過去,也影響他的人際關係,使得他第一任妻子因而撫袖而去。

紀堯姆‧德巴迪厄(Guillaume Depardieu)10月13日病逝巴黎

圖片
法國名演員傑哈德巴迪厄( Gérard Depardieu )之子紀堯姆‧德巴迪厄, 10 月 13 日因肺炎病逝巴黎郊區佳什( Garches )的雷蒙 - 班卡黑( Raymond-Poincaré )醫院。 紀堯姆剛在羅馬尼亞拍完新片【依卡爾的童年】( L’enfance d’Icare ),不幸在當地罹患肺炎,後因呼吸困難,緊急在上星期六返國就醫。之後病情急轉直下,星期一傍晚以 37 歲之齡猝逝;據信他忍痛拍完全片,才回巴黎治療。前幾年他也因為摩托車車禍住院,因為院內感染而鋸掉一條腿,為此他曾一度放棄演藝事業,直到裝上義肢後又重新出發。

【狐狸與我:我和她的冒險日記】(Le renard et l’enfant)

圖片
狐狸:「 ……我不需要你,你也一樣不需要我。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,跟成千上萬其他的狐狸一樣。但是,假如你馴養我,我們就彼此需要。你對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,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……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 -「小王子」 在聖修伯里那本薄薄的經典作「小王子」中,小王子和玫瑰花、狐狸之間的關係是最動人的部份。「玫瑰花」象徵愛情,「狐狸」代表友情,因為認識狐狸,馴養了狐狸,小王子明白了玫瑰花對他的意義。 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,狐狸對小王子說牠想哭。小王子說這是狐狸的錯,是牠要小王子馴養牠的: 「這樣一來,你什麼好處也沒有得到! 「我得到了。」狐狸說:「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。」